人物特寫 之 手工製麵職人


新進製麵:我在海邊曬麵 天氣晴 牽手五十載的白色奇緣



隨著機械化生產興起,機器取代大量人力,手工製麵耗時費日看天吃飯,竹南少數仍堅持手工的製麵職人就是徐氏夫妻了。

 

太陽賞臉的日子,靠海的港墘里製麵人家的戶外區總是能看到如白色瀑布般的曬麵場景,徐氏夫婦經營自家製麵廠已超過五十年,天未亮便起身開工,攪拌機運轉的聲音代表著一天的開始。麵粉、水、鹽,單純不過的原料和成的麵團,桿平後切成不同的粗細的麵條和麵線,順著筋性拉長麵條,拿到庭院批曬在杆子上,曬到中午就可以開始回收包裝了。早上九點,外頭的欄杆已披好一落落的白色絲線,遠遠的看就像是白色的涓絲瀑布一般,閃耀光芒。


吸收日光精華、太陽曬好曬足的白色絹絲要收進來切麵,每一把切成相同長度堆疊在木箱中,準備包裝,這時候已經過中午了。夫妻倆默契十足,像小型的生產線一樣,阿伯迅速將曬好的麵秤重、而阿婆負責把麵包裝入袋。

 

製麵過程相當粗重,對於已經76歲人的徐老闆,卻是如行雲流水般的流暢。夫妻兩人合作無間,一起將記憶裡的好味道揉入麵糰中,帶給味蕾溫暖的觸動。


 

五十年的龍鳳麵情緣


夫妻倆結婚超過五十年了,兩人說起對方的事情,語氣中充滿驕傲,而且大小事記憶猶新,結婚年份,結婚紀念日,日常瑣事,都記得清清楚楚。訪談時伯伯指著牆壁上兩人結婚時的黑白照,俏皮地說,「你看我當年多帥」,還對著旁邊的婆婆說,「我老婆也是很漂亮」,兩人眼瞇瞇地笑了起來。

 

兩人手一邊忙著包麵條一邊聊著夫妻生活點滴,婆婆回憶著說,「他國小畢業第九天就去當學徒了,是個很勤奮的人,我們剛要結婚的時候,我就決定要辭去工作,跟著他一起做麵」。伯伯也不停的稱讚婆婆,「你如果要學煮豆漿米漿,一定要來請教我牽手」,大讚婆婆的手藝吃五十年都不膩,兩人言談中,盡是濃濃的夫妻情。


兩個人五十年一份工,是家人是夫妻也是工作上最好的夥伴。同時,為手工製麵業刻畫出深深的情感,留下動人的畫面。






龍鳳麵哪裏買:

番社共好合作社 0953118143 / 竹南鎮中港里番社30


留言